2023 個人年度回顧

一年又過了,記錄一下個人的 2023 年度回顧

顧問服務&資安服務

  • 資安顧問服務
  • 滲透測試服務
  • 資訊安全測驗卷出題

社群活動

在社群 UCCU Hacker、NOP Lab 中順利度過,分享交流技術

順便記錄一下在讀書會分享的題目

  • 容器的本質
  • Linux capability in Docker
  • AppAromor
  • DevSecOps CDP認證

Conference 研討會&公開分享&開授課程

1/16 EC-Council CPENT 訪談

4/22 淡江大學 《滲透測試實務分享》

4/27 GDSC長庚大學 《資安技術分享》(with Fngi & noflag)

5/10 CYBERSEC 資安大會
題目:DevSecOps 實踐與挑戰
https://cybersec.ithome.com.tw/2023/session-page/1803

2023 iThome 鐵人賽
Security組《一個人的藍隊》成功完賽
影片教學組《滲透神器:那些年,我們一起玩的BeeTa…bee-box》成功完賽

9/14-12/17 臺灣大學 開授滲透測試(一學期)
https://www.cc.ntu.edu.tw/chinese/spotlight/2023/a112007.asp

2023 年雖然有許多其他事務,沒有像 2022 年參與這麼多活動

但是仍然有以聽眾身分,持續參與許多大大小小的資安活動

個人平台經營

平台都算是有在順利穩定的經營維護,重心目前又更放在Facebook上面。Twitter一樣是算是有空看到喜歡的就分享一下,主要也是上面經常可以追到最新的安全事件跟漏洞分享。Youtube頻道的部分,其實很早之前就已經規劃好要分享的主題,年底的時候有思考與規劃一下進度,但隨著sqlmap與mimikatz的影片都被移除,最近可能會思考一下整個規劃的調整,會在2024年初拍影片和大家說明。

Certification 證照及認證&課程

  • Certified DevSecOps Professional (CDP) (心得分享連結
  • 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 – 資安菁英人才培訓課程(課程結束的網路威脅防禦競賽也順便拿了個銀質獎)

2023 年度心得回顧

先簡單回顧一下之前對於 2023 年的規劃和期許。自己有確實在 DevSecOps 獲得了更大幅度的長進,算是滿意的,雖然這個涵蓋的範圍實在太廣,不是這麼短時間就有辦法扎實的。其他領域的話,很多東西還是沒機會過於深入,因為光是DevSecOps跟滲透測試,就已經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了。然後原本就希望可以多往教學這個方向擴展一下,2023年也算是有意外的收穫,希望之後能持續有更多在教學上面的機會。

而個人在2023年度生活點點滴滴。年初3/1,終於找到了時間跟機會,提起勇氣去動了扁桃腺摘除(切術)手術,雖然切除完那幾天是真的痛爆。但切除完至今,感覺是沒有任何異狀的,而且原本經常出現的一些問題現在都沒了,真的是很感動很開心。只後悔沒有早一點去動這個手術。如果你、你的小孩、你身邊的人,有人也是長年受扁條線發炎所苦,每年至少反覆發炎3次以上,隨便就很容易發炎、感冒這些的。真的建議快點去切除掉它!至少人生在健康方面,會豁然開朗不少。也很謝謝手術期間家人來陪伴,還有好友們來接我出院。

然後因為2022年身體出了狀況(後來算接近完全康復)。總之,也因此那次事件,打算讓自己健康的時候去度假,也是想精進英文能力。所以2023年去菲律賓語言學校待了兩個月,這兩個月真的是非常的開心,無憂無慮,又能學習又能玩樂,在菲律賓也體驗了當地文化,見識了不同的風俗民情,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,欣賞許多美好的風景。也真的很感謝公司,公司給了我很好的條件讓我能夠保留工作也能在菲律賓遊學兩個月。

回國之後,又開始了極度忙碌的生活。下半年的忙碌,可以分成幾個事情,幾個真的是必須花費許多時間的事情:

  • 工作
  • 神秘專案
  • 臺大滲透測試課程
  • iThome 鐵人賽
  • 參與資安院課程(54小時)

排序是依照花費時間。資安院的課程其實就是上課而已,雖然每周假日都又去上課,但真的是滿開心的,而且很充實,也沒甚麼壓力,幾乎去上課就是等於我休息的時間XDDDD,總共是54小時,雖然我中途還是有請假啦哈哈。再來iThome 鐵人賽,2023年報名了兩個組的主題,影片規劃與錄製,還有文章撰寫時間,總共花費的時間大概是比54小時多一點底而已。

而臺大滲透測試課程教課,因為是第一次規劃長期的課程,而且一直盡量想與其他我曾經規劃過的課程和分享作出去過,所以在備課上面花費不少時間(還有最後準備競賽平台跟題目)。13天,每次上課三小時,準備教材與備課時間跟上課時間其實差不多,再加上通勤時間QQ,總共大概花費也是100小時初。

第一名就是工作,這不用多說,領薪水上班,當然花的時間是最多的XD。然後工作以外,又凌駕於所有其他項目之上的,就是一個《神秘專案》,真的是投入很多很多時間,但目前還是先賣點關子,應該2024年中可以問世和大家宣布。

再來呢,就是我於 2023 年,正式離開了公司InQuartik孚創雲端。在InQuartik,我遇到一群很好的同事,很棒的主管,優良的企業文化,自由與當責」。我在這邊成長和學習了許多,同時也付出與貢獻了不少,是人生漫漫長路當中的一個珍貴經歷。離開了甲方的公司,2024年按照目前的規劃,會進入一間乙方的公司,要重返資訊安全服務的工作類型了。

新的一年.2024年。早在我還沒好好認真規劃之前,就已經接到了許多事情與計畫,看來會是更充滿挑戰的一年。不管是活動分享、工作相關、Side Project等。2024不外乎仍然會持續投入DevSecOps以及滲透測試當中,我會持續努力經營好個人網站/Facebook/Youtube,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和鼓勵~也謝謝有持續觀看和鼓舞我的人。

順便談一下關於分享,在資訊社群或是資安領域,大家都有機會參與並分享知識與技術,也應該給於願意分享的人鼓勵和支持。即便你覺得某些內容不符合自己的看法或不是自己認可的,也可以提出建議或適當的評論,甚至選擇不發表意。但可能要盡量避免不負責任且無建設性的批評,要輕易否定或扼殺他人的努力和成果。

最後,希望大家工作之餘不要忘了人生與生活,可以過得健健康康、開開心心!

    發佈留言